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阳光学院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 热点分析 > 正文
热点分析
联系方式
邮箱:marxismygxy@qq.com
热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权力治理的根本
时间:2018-10-31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基础上旗帜鲜明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权力治理之间存在着密切的逻辑关系。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权力治理才有坚强的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出击,管党治党实现了“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对权力腐败采取了零容忍的态度予以严厉打击,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予以强力震慑,切实解决了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未根本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一从严治党的权力治理,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之所以有效地推动了权力治理,其原因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权力治理就会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对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多民族融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只要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协调各方、统揽全局,善于运用整体思维和系统思维,全面整合多种监督约束力量,实现多方因素的协同联动,不遗余力治理权力。只有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核心力量,才能动员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权力治理事业,使他们确立起依法治国的法治理念、法治理性。只有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对权力的约束做出有效性制度安排、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忠诚教育,进而全方位、全领域实现对权力腐败的有效遏制。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权力治理才能具有战略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权力治理才能具有战略思维。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负责任大党的中国共产党,必然是勇于担当的党、有胸怀有胆识的党,因此权力治理重任就义不容辞地落到了具有战略眼光的中国共产党身上,由是也成就了权力治理的战略眼光;其二,党确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都决定了权力治理的使命神圣性、目标明确性、决心坚定性、制度安排的战略性、行动的迅速果断性;其三,“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确立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它是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辩证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战略考虑。因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下的权力治理,与党引领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与党谋求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一起,都是立意高远的战略性思考与实践。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权力治理更能体现中国特色

权力治理所依循的战略思维和所做出的路径选择,必须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出发。只要走中国特色的权力治理之路,才能创造出富有中国特色的权力治理模式。

由于党的利益、国家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所以我们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或权力治理之路。其一,权力治理的理论依据、所遵循的理念原则、具体的制度设计、评价体系等等,都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性。权力治理,紧紧依靠党的自我革命与自我净化能力,以此解决问题赢得认同,其合理性已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所证明。其二,党除了勇于接受人民的民主监督、与参政党之间的互相监督,还不断随着实践的发展创新党内的监督制度体系,实施了包括设立监察委员会在内的党的机构改革,并将党纪与国法的不同约束方式加以区分并且进行有效结合,既体现了加强党的领导与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更体现了依法治国的法治思维。其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前提;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党的建设领域的体现和运用。我们党在权力治理的实践中,创造性地制定了降低监督成本的协商民主制度、借鉴历史上反腐倡廉和吏治监督有益做法而形成的巡视制度,极大地增强和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权力治理才能回归初心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历史唯物主义指导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使权力行使者们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都能回归初心,回归到使命,回归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回归到殚精竭虑思考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上来,回归到党的代表性问题上来,回归到党设定的纲领上来,回归到党的领导下的政治制度的设计初衷上来。

权力治理不仅是要使权力回归初心,更为重要的是,要使权力运行的初心思维能得以坚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坚持中加强,在加强中改善,使初心思维全面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中,贯穿于先进政党文化的形成过程之中,贯穿于权力行使者的日常行为和处事方式中,贯穿于与规矩意识、边界意识、敬畏之心相结合的创新活动中,贯穿于拒斥各种非法或者非理性行为的自觉性中。权力治理只有回归初心,才能确保权力的合法性资源得到拓展,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基础得到巩固,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得到强化。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权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行稳致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凝聚了改革发展力量,设定了权力治理方向,党的领导地位得到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得到体现。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党逐渐培养了自身的世界性眼光,主动参与全球腐败治理,主动设置反腐败国际合作议题,把国际合作当作反腐败的重要平台。党所做的一切努力为权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稳定的前提。与此同时,党领导下的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转变政府职能,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权力结构中不适应经济发展的因素,权力治理目标指向了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获得了中国人民的支持与国际上的认可,为世界提供了权力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权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