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阳光学院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联系方式
邮箱:marxismygxy@qq.com
学院简介
时间:2018-07-28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其前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2001年,成立思政教研室,挂靠人文社会科学系,负责全校思政课的教学科研工作。2011年,在原思政教研室的基础上,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2017年5月,在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和国学教研工作。2018年8月,我院与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五所高校马院一起入选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是对我院近年来学科建设的高度肯定,也标志着阳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国学教育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目前承担的教学任务主要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五门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势与政策”;以及面向全校开设的国学教育课程:“阳明心学”、“船政文化”、“论语导读”、“孟子智慧”、“国学与人生”、“国学与心理”等。

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构建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领导班子:校党委书记陈少平研究员亲自兼任院长,《光明日报》原理论部主任李向军博士担任名誉院长,南京大学博士杜云副教授担任常务副院长,执行校长罗仲尤研究员兼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扬州大学刘瑾辉教授担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带头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设名誉院长、院长、副院长、院长助理、秘书各一名。下设6个教研室:5个思政教研室和1个国学教研室;3个研究机构:国学研究院、阳明文化研究院和大学生德育研究所; 1个福建省国学经典教育示范基地。

根据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总体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目标主要在于为学校提供优质的“大思政”课程,致力于为培养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能用“中国话语”讲“中国故事”、且能提供“中国方案”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增加中国元素和人文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