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阳光学院首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
首页 > 教学教研 > 正文
教学教研
联系方式
邮箱:marxismygxy@qq.com
【课程研讨】我院进行国学教育系列课程研讨会
时间:2018-12-23

12月21日上午9:30,我院在工科楼105会议室进行国学新课研讨会。会议由杜云常务副院长主持,我院刘瑾辉教授、江峻任副教授、王晓雨副教授、朱光亚副教授以及林伟老师参会。

为了更好在阳光学院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我院将于2018-2019学年下半学期开设新的国学专题。国学专题主要以展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为主,向学生传播“修身、立业、成就辉煌”为基本原则的国学内涵,课程总共设有六次专题,每位老师“各显神通”执一讲。研讨会就各个老师围绕“课程名称、课程内容、教学目的和意义”展开讨论:刘瑾辉教授将开设《诗经》专题,从《诗经》的爱情表达、抒情、讽刺等手法开讲,传达《诗经》中的艺术性,向学生传达《诗经》之美,从而提升学生审美水平;王晓雨副教授将开设《唐诗宋词》专题,从李白、杜甫、白居易开讲,对各个诗词流派分门别类进行鉴赏,展现诗词艺术的语言美和音韵美,从而引导学生人生之路,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开拓文化创新;朱光亚副教授开设《墨子》专题,以近代国学大师的国学观开始引导学生,讲授墨家的主要思想,阐释墨家的流派和逻辑思辨,最后授之墨子以及后学对当前社会的影响和意义;林伟老师主要以《史记》为专题,讲授《史记》成书的过程以及司马迁个人在历史上的地位和史学意义,推举《史记》中的积极部分,向学生传授《史记》在个人修身和立业中的重要作用。

最后,杜云常务副院长以圣贤经典的力量无穷,敬畏经典,从而给予学生激扬其高远,充满正能量的冲击,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希望新开课程能够以知识性、趣味性和科学性等原则给学生带来精神上的滋养。(林伟 供稿)